昨晚睡得很好,沉沉睡去一覺到天亮”,是真的天亮就起床了,五點,幸好睡眠品質很好,一早泡好自己從台灣帶來的紐崔萊營養餐,吃完早餐後約八點就出發開始今天的探險。

 

今天的目的地是沒去過就不能算來過NY的第一線景點自由女神像。八點多從住處走去火車站(Journal Square)Path(連繫NY&NJ像捷運的火車)W.T.C.(世貿中心),覺得自己超勇敢的,來到NY的第一天什麼路都不知道,到了W.T.C.出了站就跟著人群多的方向亂走,我記得我走的是Vessey St.,不知不覺走到了海邊,人群也早就散光了,但我記得腦袋裏的地圖(我有記得旅遊書上的叮嚀,不可以邊走邊查看書,容易被偷兒盯上,不過好像也沒差,因為穿著打扮也看得出來啊。),要坐船去看自由女神,買票和搭船的地方就在海邊,所以我的方向應該沒有錯。

 

<海邊的公園,一路沿著走就可以到砲台公園的售票口了>

IMG_3354.JPG

<砲台公園的地標...>

IMG_3357.JPG

<這個建物(克林頓城堡)裏面就是售票亭哦。>

IMG_3362.JPG   

天氣有點微冷,繼續沿著海邊的步道慢慢走,一路左邊是整理得很乾淨漂亮植物茂盛的公園,有不少早起的帥哥美女們穿著貼身好看的運動服,邊聽音樂邊慢跑,右手邊是無敵海景,這樣沿著海邊散著步真是舒服。

 

不知走了多久,後來為了確定方向正確,我向一位推著baby散步看起來和善的的媽媽問路,果真是個好心人,很客氣地告訴我就跟著海邊沿路走到底就到售票亭。

 

我走到時大概已經接近十點,賣票的地方在Battery Park(砲台公園),前面的碼頭早已經是大排長龍,~真不愧是世界級的超級景點,這裏什麼膚色的人都有,大人小孩老人學生老師,來自全世界各國的旅客,凡來NY玩的人應該沒有人不會來這吧。真的是爆多人的,而且還很多校外教學的小學生中學生,把這裏裝點得熱鬧非常。

<豔陽下之大排長龍,夏天來看自由女神的人請記得防曬呀~> 

IMG_3364.JPG  

我買了Passage Only的票(成人票一張13),另外有一種有導覽的要21,我想自己一個人慢慢走看,要了解更細的內容,可以在島上的遊客中心自己拿brochure回家看就好了。只是買不同票的人會在不同的地方排隊,但卻登同一艘船,所以我覺得根本就買Passage only就好了(只是買這個票不能上去自由女神像基座),Audio Tour的有點浪費,而且可能有的人買了還不會去聽導覽,因為還要去服務台借,有點麻煩,起初我還以為是有專人導覽呢,結果竟然是要自己去借耳機,像我們去看高更展覽那樣。

<Ticket to the Statue of Liberty-Passage Only,13元>

IMG_3360.JPG   

十點多的海邊非常炎熱,晒了很多太陽,又不能撐傘(若不怕被被外國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的話就撐吧,因為他們都超喜歡晒太陽,覺得有人撐傘防晒是件很奇怪的事~),幸好我還有鴨舌帽和太陽眼鏡。不知排了多久,登船之前還要像機場那樣檢查隨身行李,是怕炸彈客去炸掉他們的自由女神嗎??真是有點浪費時間,十一點登上Statue Cruise,才花10分鐘就到了自由女神像。

 

船剛行駛靠近她時,大家都會很興奮地拿起相機狂拍,可是千萬不要急,因為再等一下船會從她的正面經過,這時候拍的照片會更好看哦。 下船後的第一件事是衝進紀念品店搜括覺得很漂亮又有紀念性的禮物,花了一些時間選購好幾個杯子、明信片、郵票、T-shirt(真是,第一天就花了一百多塊錢買禮物,害我今天的預算差點破表…><),然後繞一下自由女神像,隨便逛一下就準備去排隊搭船到愛利斯島(Ellis Island)了。PS.排隊待船也要花一些時間,因為….人真的很多。而且上下船都要時間疏散人群,所以建議在排隊時記得帶本書去看,我是不會無聊啦,一直在偷聽小朋友的對話,超好笑,teenagers~

<自由女神來也~>

IMG_3373.JPGIMG_3374.JPGIMG_3375.JPGIMG_3377.JPG

<女神對面就是曼哈頓> 

IMG_3380.JPG 

<從船上回看砲台公園和曼哈頓,也很美哦>

IMG_3371.JPG  

 

倒是Ellis Island上的移民博物館很有看頭。我在這個島待了很久,很仔細地欣賞館內展出的這些黑白老照片,還跑去二樓的電影室看了一場連解說共45分鐘的感人紀錄片,終於了解為什麼NY會成為民族大溶爐,因為在19世紀開始,Ellis島就成為東歐、南歐、俄羅斯、義大利、一些較窮苦的歐洲國家人民進入美國移民的門戶,他們有的舉家遷移,有的帶著所有家當,有的只有自己一個身無分文地來到這裏,他們經過至少三個月的海上航行,住在像關動物的艙房,歷經千辛萬苦漂洋過海前往美國,就為了夢想在新大陸能有更美好的生活。

 

19世紀的Ellis島曾是美國最大最忙的移民門戶,一天湧進幾千人等著進入美國。當時無論是誰,只要坐船過來的,一定都得在這島上經過層層的檢查和評估,才得以拿到進入美國的通行證,而且並非所有人都能這麼幸運,因為美國要的是身強力壯有生產力的青壯或具備未來性的小孩,一些生了病的或是年紀大的老人無法通過檢查,又被原船遣返(10%),許多散盡家產才弄到船票和旅費卻不幸被遣返的人們時常在遣返的途中選擇自殺,實在是部真實且艱辛的移民血淚史。

<檢查的地方在二樓,這設計是故意的,所有人要"走得上去"才算通過第一關考驗。一些身體太弱或老人在這裏就out了....>

IMG_3386.JPG

<二樓檢查的大廳,能想像當年這裏排得滿滿都是人嗎?>

IMG_3385.JPG

<移民博物館>

IMG_3387.JPG

   

就在參觀完移民博物館後,我開始對於這些現在正在美國打拼和扎根的各國民族感到深深的敬佩,真的很不容易,後來走在NY的路上,看到那些現在生活在NY的各國人民,竟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想到他們要在完全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生活,真的很不簡單,真的需要很大的夢想與勇氣。不知道他們的子孫是否會對自己的根好奇,以及會不會感念那些最初來到美國的那一代先人所付出的努力。

 

搭船返回曼哈頓時天氣突然變得好冷,過沒多久竟下起雨來,時間是下午兩點多,我想去附近的南街海港吃這有點晚的午餐,先去花旗銀行把旅支兌換成現金,問路後又開始提著我那一大包在自由女神像買的禮物袋走路(真要命),不過因為一路風景都很新奇,所以很快就忘記。

 

從砲台公園沿著Broadway北上,先經過Trinity Church三一教堂,,真的很壯觀,高聳的哥德式尖塔,1846年時曾是下曼哈頓最高的建築。教堂的內部也一樣令人印象深刻,兩側和正前方的彩色玻璃鑲著聖像(是耶穌和他的門徒吧?),挑高的拱型柱子直抵最頂端的天花板,一層又一層的雕飾,看得出來建造時的細緻。教堂內所有的擺設和石造的建築結構在不知覺中營造出一種肅穆的氣氛,一點也沒有多餘的浮華或虛飾。我坐在教堂裏的椅子上發發呆、仰頭欣賞觀看教堂內部結構,休息了好一陣子,等腳不酸了才繼續前往就在隔壁的Wall St.華爾街。

<Trinity Church 三一教堂,從華爾街回看>

IMG_3419.JPG

IMG_3400.JPG

  

IMG_3402.JPG

<教堂裏面>

IMG_3403.JPG   

Wall St.也很好玩哦,首先有好幾攤小吃攤販,有賣果汁咖啡的,有賣中東烤餅的,有賣熱狗的,原本我想去南街海港吃午餐的,但實在是太餓了,忍不住買了Kabeb,超大一個才四塊錢,吃得我連晚餐都省下了。

<4元一個, Kabeb,中東食物的樣子>

IMAG0138.jpg   

Wall St.有三個必看的景點,第一個是證交所(NY Stock Exchange),以數階樓梯加高底座,再加上希臘式的巨型圓柱建築,前面還有喬治華盛頓的銅雕; 第二個則是位在證交所斜對面的聯邦國家紀念堂(Federal National Mamorial),剛才說過已經變成銅像的那位,曾在這裏宣誓就職,後來在1842改建成海關,1955後才成為紀念堂,就在建物的正前方有一面平舖的超大國旗,我一直覺得國旗做得很大很有氣魄,像我去馬來西亞獨立廣場看到的,就連擺在河內胡志民廣場上的越南國旗也是超大的一張,為什麼我們台灣中正廟的國旗不做大一點? 搞得我們真的像島國人民小家小氣,實在有點缺乏自信和氣勢耶。

<Wall St.>

IMG_3407.JPG

<證交所>

IMG_3409.JPG

  <聯邦國家紀念堂,國旗夠大吧!>

IMG_3408.JPG   

大家知道最後一個Wall St.景點是什麼嗎?? 就是那些在Wall St.上拿手機快步行走講不停的白領上班族,和他們錯身而過的感覺真是有趣,因為以往只能在電影裏看到的畫面,竟然在自己面前活生活地呈現,突然有種想衝過去抓住其中一隻來合照,可惜我沒那個膽,就好好享受和這些忙碌的華爾街帥哥擦身而過的奇妙感覺吧,呵。

 

最後知道嗎? 我沒有走到南街海港,因為太累腳快斷了,因為雨下得有一點大而我又忘記帶雨傘。我坐在一家旅館的前面躲雨啃Kabeb,就在此時發現了一家糖果店,吃完Kabeb後我好奇地走進去瞧一瞧,呵呵,又是電影場景再現,各式各樣的糖果分裝在一個個透明的玻璃罐裏,店裏也賣咖啡,我買了一條沒看過的長型巧克力和一顆包著櫻桃的巧克力糖,順便問老闆娘怎麼走到Path車站,操著奇怪口音的老阿媽很仔細地跟我說怎麼走,還畫圖給我看,說著說著還問我要不要等她一起下班,因為她也住在NJ,也一樣要搭Path回去。我看了看時間,拿了她畫的圖,道了謝後自行離開,因為怕下班時間太多人很難搭車。

<Candy Shop>

IMG_3418.JPG   

滿奇怪的感覺,不知是不是我天生方向感比較好還是先前已經K過很多遍地圖,今天這樣用雙腳走過大街小巷,彷彿在腦袋瓜裏長出一幅地圖,當我回到早上出站的車站時,我才赫然發現今天走過的每個景點距離其實都不遠,其實都因為自己路不熟,所以繞得老遠。看來用最慢的速度旅行(走路)還是有好處的,只要自己走過的一定不會忘記,簡直像晶片記憶一樣永不遺忘。

 

回到住處立刻洗澡睡覺,今天雖然走得腳快斷掉且身體累得要命,但從早到晚漫遊NY的新奇看見與發現,卻讓我的心感動滿滿。

<在某些街角可以發現這種紅桶子,有免費的Voice Village可拿,裏頭有很多有用的小資訊>

IMG_3414.JPG  

明天我還想繼續從Broadway由南往北走,目標中國城、小義大利和蘇活區。一樣的輕鬆,一樣的漫遊,一樣地用雙腳記憶著NYC美麗動人的經緯線。

 

<下班時間拍到的NYPD,在開罰單啦~有帥嗎? 呵~>

IMG_34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藍跳跳不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